|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平讲戏音乐唱腔
2015-06-18 10:48:35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平讲戏音乐属高腔系统,由弋阳高腔、乱弹和民间小调组成。唱腔分平讲、江湖、小调和其他杂曲四个部分,用闽东北或福州方言演唱,平白如讲,通俗易懂。主要曲牌有:

    1、平讲

    源于闽东北民歌,由“柴牌”和“诉牌”组成,属板腔体,“一人唱,众人和”(俗称“掏岭”)。柴牌又分[慢板柴牌]、[平板柴牌]、[急板柴牌]、[长尾柴排]和[柴牌调]五种。诉牌又分[诉迭]和[慢板诉牌]两种。一般为上下句结构反复,平白如话,适于叙事、抒情、哭诉、哀求,唱腔旋律为五声音阶,羽调式为最多,徵、商次之。板式为一眼板、散板以“刀鞘板”敲节拍,多衬词,有帮腔。

    2、江湖

    闽东北民歌揉合外来声腔四平、徽调、乱弹、啰啰等衍变而成。有[南柯调]、[南柯迭]、[平板诉牌]、[紧板],为羽调式,一眼板,单曲反复演唱,适于大段叙述。

    3、小调

    包括本地民歌和方言化的外来民歌,有[看灯调]、[琵琶调]、[游春]、[打花鼓]、[过关]、[采茶调]、[十不亲]、[看花]等,旋律优美动听,多用于歌舞场面。

    4、其他杂曲

    来自乱弹的[渔婆歌]和[纽丝]、[斜调]、[八仙调]、[平调]、[横调]、[奈何调]等。来自逗腔的有[花园调]、[急板]、[倒板],来自洋歌的有[赏花]、[山坡羊]、[赶船歌],来自梆子的有[滂水调]等。演唱时,前台一人干唱,后台齐帮。唱词每句中间都有二三处穿插“唉”音叹词,尾句三字多由后台乐队与演员帮腔。

    平讲戏的乐队与乐器。乐队共六人,硬爿(打击乐)三人,软爿(管弦乐)三人。分操“刀鞘板”大锣、铙钹、京胡、毛胡(兼指呐),笛子(兼唢呐)等乐器。乐队设在舞台正中靠后壁处。硬软爿分坐在一张桌的左右两侧。乐队担任伴奏的同时,还要兼帮腔,鼓司领唱主调,其他人员(包括捡场)帮助衬字拖控。屏南平讲戏早期的乐器因陋就简,不甚讲究,具有特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