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平讲戏简介
2015-06-18 10:46:02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屏南平讲戏是以地方方言演唱戏文的高腔剧种,起源于屏南,流传闽东北宁德、福州各县(市),系闽剧前身之一。是由明末清初时流行于闽东北民间的“驮故事”,亦称“肩头棚”的表演艺术演变而成的地方高腔剧种。这种民间表演艺术形成比较简单原始,唱腔多吸收当地民歌俚曲。演唱时只用“刀鞘板”(木制的砍柴刀鞘)配合锣鼓打出节奏,以一人唱众人和的唱腔表演,后来逐步增加了弦乐伴奏。常演的剧目有“七双”“八赠”“二十一杂”以及以小生、小旦、小丑应工的“三小戏”,表演动作质朴粗犷,而且接近生活。
  其主要价值体现为:一是对平讲戏研究的实证价值;二是民间宗族戏曲的社会研究价值,平讲戏提供了我国民间戏曲与农村社会宗族之间关系的重要参照系;三是印证对于地方戏曲,特别是闽剧发展史的历史研究价值;四是保留的传统剧目及其表演艺术是我国戏曲文化中的瑰宝,具有古代戏曲的审美观赏价值;五是文化交流和旅游开发的文化价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