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木拱廊桥
木拱廊桥
桥山研究
2015-06-18 11:00:31 出门一笑 来源:宁德市虹梁式木构廊屋桥考古调查与研究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建造木拱桥要耗用大量木材,绝大部份为杉木。为使木拱桥在遭受自然和人为损毁后能及时地重建,古代人民发善举,建桥董事或缘首捐款买山栽树林木以备造桥之用。这专供造桥木材之山,百姓俗称桥山。贯木拱桥在闽浙边界发现,桥山也发现两处,福建与浙江各一处。

  福建的桥山在屏南县棠口乡与寿山乡交界处的柏松桥(又称百祥桥)桥头西面。百祥桥始建于宋代,清咸丰二年(1852年)重修百祥桥后,旺坑、祭头村的张永衢等16人捐资买来桥西一片山坡,栽种杉木,以作修桥专用林,并在桥头立碑一通。碑文曰:"立公议苏顺生等今因各处杉木稍大,便砍伐卖钱应用,恐久后柏松桥被狂风吹坏或世远年湮朽坏,无杉木制造。行人病涉且遇大水流,行有赶急之事,则贻误不少。是以纠集数姓之人,买得张日子土名柏松桥头茅山一所,栽种杉木,晋植长大以备柏松桥使用。附近邻村及公议数姓之子孙人等俱不敢偷砍盗买盗卖,如有此情,即呈官究治,决不徇情。更恐公议数姓之子孙遇柏松桥朽坏,不肯做缘首,即不在公议之子孙有能做缘首秉公架造者,大杉木亦听其砍伐应用。至大杉木根有萌蘖者,俱要爱养长大,以备柏松桥应用,不许私行戕贼。公立石碑为照。其山在暗亭坪下,上至大路,下至弯尾石岩,左至出水弯,右至冈火路直下弯。日子尾价银二两正。缘首:兴化府儒学张永衢、庠生张传恭、苏顺生,协缘张永禅、张仕香、张传扬、高大左、高伯发、林光辉、张传雅、张奕凯、梁光宗、陈汝观、韩占道、张日子、张钦泽仝立。咸丰二年十月 日吉。"清光绪年间桥毁于火患。光绪二十年(1894年),祭头张传陛为首募捐重建以及2002年秋白祥桥修缮所用木料都取于这片山林。目前,山上还有大杉木300多株,据测算材积1000多立方米。

  浙江的桥山在庆元县松源镇梅湾、龙钟山,面积400多亩。在梅湾桥山凉亭边有一石碑,碑文曰:"承解放前咏归桥桥山董事季存厚移下,直至合作化时期成立桥委会,因时代等变迁,于今年改组,特立碑记载。一片:梅湾 上至凉伞尖顶,下至田,左至油望岗,右至鸡麻亭岙火路。二片:龙钟山(桥山) 上至凉伞尖顶,下至大路,左至鸡麻亭岙,右至双股岭头火路。咏归桥委会:王 文,姚逢炳、姚廷周、吴培荣、陈明清、陶呈东、张贤兴。一九九O年(庚午)年秋季立。(此桥山与营林公司承包四十年)"。通过碑文我们知道了桥山的来由、山界位置以及现在营林承包等情况。民国时期和解放后咏归桥修建的木材都取于桥山。桥山的杉木除用于修建咏归桥外,经桥董事会同意,还曾捐助60根杉木修建梅湾桥山凉亭。

  季存厚(1889-1972),庆元县松源镇西门村人。为人忠厚,尤其热衷于地方交通事业,解放前曾管理桥山。民国时期曾倡修坑西亭、咏归桥、袅桥。1951年后,发起并多次捐资修缮咏归桥、登云桥、竹坑桥、坑西桥等。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少数人乱砍滥伐坑西梅湾的桥山树木时。他不辞辛苦,竭力劝阻,并发动群众制订"保护桥山树木"的乡规民约,使数百亩桥山树木得以保护。

  桥山是过去劳动人民创造的善举,它解决了当时修建木拱桥时缺大杉木的难题。桥山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它有三个好处:一是可以蓄养大杉木以备修建桥用,就地取材,方便省工;二是植树的本身也就做好了水土保持工作;三是造就了一方景观。总之,桥山是一举三得利国利民的好事。所以笔者倡议从现在起,有条件的贯木拱桥边附近都来营建一片桥山。营建桥山的作法是:当地政府征地提供桥山,护桥热心人营造桥山,订立乡规民约保护桥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