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四平戏一些传统剧目情况
2015-06-18 10:56:37 佚名 来源:屏南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一、刘沉香破洞 传统剧目。曾被平讲戏移植,改名为《赠宝带》。现存清同治四年(1865年)生本、旦本、丑本与1962年老艺人陈官启、陈官瓦、陈官棒的口述本,共22场。写刘锡与华山圣母的爱情故事。其中第六场“回山”的小鬼变茅房,第七场“投宿”刘锡与三娘幽会,第八场“宝带别”,十场的“法场别”以及二十一场“破洞”刘沉香打开金、银、铜、铁、纸五重门的情节与台词,均与其他剧种的同类剧目有异。
    1982年8月,该剧由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四平戏业余剧团参加在屏南县召开的福建省庶民戏(四平戏)历史讨论会演出。1984年3月,参加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四平腔学术研讨会演出,并由福建省戏曲研究所录像保存。
    二、反五关 传统剧目。又名《黄飞虎逼反》。现存清同治、光绪年间(1862~1908年),大花、二花、花旦的“已本”和1962年屏南县老艺人陈官瓦、陈官棒、陈官启的口述本,共有27场。写纣王无道,迷恋妲己,害死姜后和黄飞虎之妻贾氏,逼迫黄飞虎反出五关,奔投周武王。该剧是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四平戏业余剧团,在“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个恢复上演的剧目,且历演不衰。
    三、赶白兔 传统剧目。又名《刘智远》。现存清同治四年(1865年)生、旦角的“己本”和1982年老艺人陈官启、陈官瓦、陈官棒口述记录本。共11出,演出时间长达5个多小时。写五代时,刘智远与李三娘坎坷的爱情,及其子刘咬脐(承佑)井边会母的故事。剧中的“结婚撒帐”、“打瓜精”、“磨房产子”、“恶舅算账”等情节为其它剧种同题材剧目所罕见。1982年8月,该剧由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四平戏业余剧团,参加在屏南县召开的福建省庶民戏(四平戏)历史讨论会的演出。1984年3月,参加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四平腔学术研讨会演出,并由福建省戏曲研究所录像保存。
      四、秦世美 传统剧目。因当地方言“陈”与“秦”谐音,故把《陈世美》误写《秦世美》。现存清光绪六年(1880年)张香国手抄本,收藏于政和县杨源村四平戏业余剧团。写宋人陈世美中状元后弃妻另娶,发妻秦香莲携子女上京寻夫,竟遭到迫害,包公审案铡美。剧情与其它剧种的同类剧目大同小异,惟秦香莲在三君庙自为神灵所救,百日还阳等情节较为独特。
    五、琥珀岭 传统剧目。又名《虎扑岭》、《崔君瑞》。现存清代手抄角色“己本”和1963年老艺人陈官瓦、陈官启、陈官棒口述本,共21出。故事写越州书生崔君瑞另娶豪门之女,不认发妻郑月娘,诬她为逃婢,押送远方。月娘在江天驿与当了官的兄长郑廷玉相会,才得报仇,但最后仍以夫妻团圆为结局。
    1984年3月,该剧由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四平戏业余剧团参加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四平腔学术研讨会演出,并由福建省戏曲研究所录像。
    六、红娘请宴传统剧目。1960年,根据平和县四平戏老艺人曾宪乙口述,整理并演出。写张生在普救寺智退贼兵,崔夫人设宴谢张生,红娘奉命前往邀请,成全张生与莺莺的婚事。同年,该剧由福建省文化局拍摄艺术资料片,曾宪乙扮演红娘。
   七、铁镜记 传统剧目。1960年,根据平和县四平戏老艺人曾宪乙口述记录。写襄州蔡辉良暗害表弟刘明月,欲夺其妻霍珍娇,被家人蔡信窥见。刘明月冤魂控于阎王,判官怜之,赐他宝镜一面,与妻梦中相会。霍因此怀孕,公婆疑为不贞,驱其出门。霍含恨投江,为僧人所救,在寺中产子名刘清福。蔡辉良带蔡信上京赴考,被封为武状元,右丞相将女儿配蔡辉良为妻。16年后,皇帝结彩楼为公主招亲,绣球抛中蔡信、蔡将球转送清福,招为附马,奏帝鸣冤。开堂会审时,霍氏出示宝镜,显出凶手蔡辉良,蔡信出堂作证,终使蔡辉良伏法。
    八、南华山 传统剧目。1960年,根据平和县四平戏老艺人曾宪乙口述记录。写南华山庄子一日闲游山前,见妇人贾氏以扇子扇新坟,庄子不解,问之,贾氏答称,其夫新丧,遗言需待坟土干后方可再嫁,故扇坟。庄子乃化作楚王三公子,又命本山土地化作家院,前往贾氏家吊丧。贾氏见公子丰姿俊雅,风流倜傥,殷勤留宿,并托家院为媒,欲与公子结合。新婚之夜,公子佯装昏死,贾氏询问家院急救药,家院称需用人脑汁。贾氏急切之中,欲掘墓取其夫之脑汁。庄子与土地大骇,慌忙现出原形遁去。
     九、乌鸦记 传统剧目。原存平和县四平戏剧团。写同安县秀才王子承妻尧氏,颇有姿色,为富户谢琼英所垂涎。谢收买其邻居王大娘,定计灌醉王子承,将毒蛇放在竹管中,插入王子承口中将王咬死。适为伏在屋梁上的小偷窥见,并拾起竹管。同安县令朱元清下乡,路遇乌鸦三次拦路,疑之,派随从跟踪王墓前。随从见尧氏祭墓时露出红裙,乃追问死者情形,反被诬为调戏。泉州知府郭昌寿,限令朱元清七天内查清真相。朱乔装暗访,巧遇小偷,得悉真情,乃令人开棺验尸,真相大白,谢与尧终于伏法,小偷获赏,并录用为衙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