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乱弹戏的主要内容
2015-06-18 10:45:34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屏南乱弹戏保存较多吹腔与梆子腔的艺术风格,其剧目文本、音乐唱腔、表演艺术、服装砌末等基本内容分述如下:
  (一)乱弹戏剧目文本
乱弹戏剧目有“五缘”、“六配”、“九阁”、“十三带”来概括其中一部分主要剧目。乱弹戏的传统剧目多而杂,相传早期有一百多个,常演的代表性剧目被概括为“五缘”(《翠花缘》、《双合缘》等)、“六配”(《鸳鸯配》、《龙凤配等》)、“九阁”(《九龙阁》、《古贤阁》、《兰香阁》、《回龙阁》等)、“十三带”(《九龙带》、《蓝腰带》、《乾坤带》等)。后期乱弹戏大量吸收徽班京剧的剧目,诸如《乌盆记》、《狸猫换太子》、《野猪林》、《斩郭槐》、《三进士》以及《包公案》、《施公案》、《济公案》、《水浒》、《薛仁贵》等历史故事剧。
其他剧目还有:《对珠还》、《节孝图》、《分水钗才》、《碧玉钗》、《莲花庵》、《辨痔》、《朱砂印》、《大长春》、《忠义缘》、《珍珠串》、《百花台》、《水花容》、《刘锡得子》、《董永得子》、《偷桃》、《五代同堂》、《书宝盆》、《大补缸》、《杨戬打剪刀》等。
    由于乱弹戏剧目丰富,对当地的平讲戏发生过一定的影响。屏南县的平讲戏班还改唱过乱弹戏,因“官”、“土”结合,剧目混演,被群众讥笑为“平讲假乱弹,琴哨乱对弹”,乱弹戏同时又是闽剧“江湖”这一支流声腔,对闽剧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乱弹戏的道白、唱腔均用普通话,音乐以梆子腔为主,与“温州乱弹”极为相似,所以两地演员可以互相客串。乱弹戏在流动过程中,吸收了徽调、汉调的音乐,在清末又受京剧影响,吸收了皮黄声腔的曲调和剧种。
其主要曲牌是头万(头犯)二万(二犯)、三万(三犯)极其反调反头万、反二万、反三万。头万又称平板,二万又称慢板,三万又称散板。乱弹戏另一类曲牌是叠牌,很有特色,旋律平易流畅,是一套由简入繁的同一音调不同变奏的分曲体,如三字叠、五字叠、六字叠、七字叠、十字叠、急叠、温州叠等。这两类曲牌与温州乱弹的主要曲牌“二凡’和‘三五七”同属于一个体系。此外还有[走广东]、[茉莉花]、[小花鼓]、[五更鼓]等民间小调。
  (二)乱弹戏唱腔、器乐、乐队和乐器
  乱弹戏音乐属弹腔系统,由乱弹腔、闽东北民间音乐和徽昆、皮黄及南词等剧种音乐融合而成。
    1、唱腔
    结构形式为板腔体,分平板腔和小调两类。
    平板腔是北路戏的主要唱腔,按调门分为正、反二调。
    正调定弦为“5-2”,曲调有四种:
    [头犯],板式为平板(即原板2/4拍),上句板起落,下句眼起板落,曲调开朗活泼,宜于对唱、叙述。
    [二犯],板式为一眼板(2/4拍),大跳进旋法和切分节奏较有特色,多用于深思、自叹和大段诉说的场面。
    [三犯],板式为散板,紧拉慢唱,宜于悲哀、痛苦的抒发,多与其他曲牌合用,亦可单用。
    [秦腔],板式一眼板(2/4拍),曲调活泼轻松,宜用于女腔。反调,定弦“1-5”,曲调也有四种:
    [反头犯]:板式一眼板(2/4拍),曲调开朗、激昂。
    [反二犯]:板式为一眼板(2/4拍),曲调激昂而略带忧郁,多为女腔。用于女腔。用于诉苦、吐怨。
    [反三犯],板式为散板,曲调高亢激昂。
    [慢老拨子],板式为慢三眼(4/4拍,腔多字少。
    小调,吸收民间小戏、民歌而来,如[补缸调]、[葡萄架]、[小上坟]、[花鼓]、[茉莉花]、[走广东]、[反山东]等。
    曲式大都是上下名戏称的结构,词格主要是“二二三”的七字句和“三三四”的十字句,男女同调不同腔,男腔和老旦用本嗓发声,女腔和小生用假嗓发声。
    2、器乐
    有琴串、吹牌和锣鼓经,常用的琴串有[一枝春]、[梳妆楼]等10多支,吹牌和锣鼓经与京剧大同小异。
    3、乐队和乐器
    传统乐队共6人,分硬、软两介。硬介有板鼓、大锣、小锣;软介有头把(正吹)司曲笛、唢呐、麻胡,二把(副吹)司二胡、月琴、唢呐、三把司三弦、战鼓、大钹、小钹。后乐器增设中胡、低胡、琵琶、扬琴和部分西洋管弦乐器以及缸鼓、大堂鼓等,乐队也相应扩大。乱弹戏最常用的是横哨,因此乱弹戏也叫“横哨戏。”
 
  (三)角色行当、身段科介、特色技艺
1、角色行当
  清乾隆年间(1736-1759年),角色行当为“八角”。清中叶后,增加叶后,增加到“三行十二角”,角色行当分工渐趋细致。
    “八角”角色有二说。其一是以三花、大花、二花、老生、小生正旦、花旦、贴旦谓之“八角”,以三花居首;其二是以扮演《八仙》角色来定行当。如:汉钟离(大花)、吕纯阳(老生)、李铁拐(三花)、何仙姑(花旦)、曹国舅(二花)、张果老(老外)、韩湘子(小生)、蓝采和(贴生)等。
    花面行分:大花、二花、三花、四花(即杂丑,双称“三花杂”)。
    白面行分:老外、老生、小生、四白面(即巾生)。
    包头行分:青衣、花旦、贴旦、四包头(贴外之贴双称(拜堂旦“)。
    后来,北路戏演出的剧目,以历史戏、宫延戏、武戏居多,家庭文戏较少,形成以老生、青衣、大花、三花为主体的四个行当体制,俗称“四柱码”。但有些大班行当齐全,小生、小旦比较强,形成六个行当体制,称“六柱码”。
    2、身段科介
    大花“倒米”:如《下陈州》一剧,包拯出场时,以手撩龙袍下围遮面,背后退步而出,至九龙口转身,猛然抛袍,亮相,以示面目动作幅度大,俗称大花“倒米”。
    二花“咬人”:如《三国齐》“吴起发兵”一场,龙套上场后,伴着大锣大鼓有节奏的喊威声,吴起握羚子后退,舞蹈而上,至台前突然拂袖亮相,给人一惊,俗称“咬人”。有的二花还有喷火的绝技,脸上肌肉抖动,犹闻响声。
    转纱帽:过去三花要用发辫在头顶上扎一硬团,带上纱帽,随着剧情需要,纱帽能随心所欲地左右转动自如。
    鼻须功:练功时,用手抓住鼻下“人中”处,轻轻用力左右摇动,天长日久,即能急速颤动,左右自如。
  “梨头”:丑角表演时,头部要机械地向前伸缩,速成“梨头”。
    金鸟步:旦角手呈“兰花指”,轻盈摆动,脚尖落地,用碎步跳跃前进,身躯与头部紧密配合,一俯一仰轻巧自然,近似金雀跳跃状。
    后跟步:青衣出厂时,整襟捋发之后,用脚跟着地,一进一退,或三进一退,显得袅娜多姿,稳重大方。
    颤功:次功用处较多,角色在表现惊慌时全身颤抖。
3、特色技艺
僵死:在白蛇.赶夫里,许仙猛然发现白素珍饮雄黄酒先行时,鼻孔一吸,面呈凹行,然后僵死到地,表示昏厥。其功夫多由平时用茶油将鼻子揉动,功夫成熟,鼻扇柔软,容易抽吸。

(四)乱弹戏的舞台美术
  1、化 妆
  乱弹戏早期演出时,角色脸不扑粉,化妆从简。乱弹戏早先演出的剧目大多属于生活气息浓郁的家庭戏,净、丑不开脸谱,后来受外来剧种的影响,才出现脸谱。此外,乱弹戏还有壳(面具)、兽(兽形)等化妆手段。面具有加冠、财神、魁星、土地、黑白无常等;兽形有虎、豹、狮、象、马、猪和各种鸟形。
  2、服 饰
  清代乱弹班服饰很简陋,大多用纱布制作,间用绸缎,很少绣花。小生衣斜襟,前后仅绣一朵小花;青衣著布“褶仔”,即旦角平领对襟帔,白布镶边;花旦穿花布衫,镶有彩色花边。退宦老生和老旦穿的红布官帔,前襟贴黄纸剪的长形“寿”字。平民老翁老妇穿白、黄、灰等杂色男女“道袍”,即斜襟衣。长把三花(文丑)穿生衣,戴君子巾。酒保穿蓝布酒保衫,腰围男裙,头戴一把抓,即扫帚巾。书童戴环环帽或头顶梳发辫,紫红头绳。官衣多为蓝、青(黑)二色,胸前背后有绣补。巡按、五府六部官吏穿蟒袍,有红、蓝、黑、白、绿五色之别。黄色为皇室专用服色。平讲戏初期的服装只有三担,到了晚清时期发展到六担,分别如下:
  师傅箱“壳箱”一担,内装元帅爷神位、老朗爷像和各种面具;盔头箱一担,内装官纱帽;蟒靠箱一担;男软衣箱一担;女软衣箱一担;枪刀把箱一担。
  3、砌 末
  乱弹戏常用的道具有文房四宝、銮仪器仗、刀枪旗帜、公堂刑具、神佛祭品、布城以及水旗、车旗等。此外,还结合一些剧目的特殊需要,制作接近当地生活用具原型的新道具,追求地方特色和形象逼真。
   4、舞台装置
   乱弹戏舞台装置早期很简陋,凭借庙台或戏台正中板壁上的“福禄寿喜”、“天官赐福”、“蝙蝠团寿”等画面为背景,将左、右两门题为“出将”、“入相”或“出风”、“入雅”,供演员上下场。演区仅有一桌、二椅,亦常以桌代山,倒椅为井。
 
   (五)乱弹戏班社习俗
  清初以来,我县曾有30多个村庄办过乱弹戏班,其中有“初学班”与“招班”两种组织方法。
    初学班的组建多数是正月至二月间,首先是产生“掌班”。一个班社的“掌班”成员多则上十人,少则三五人,为首者称为“掌班头”,其他人员称为“掌班头”,他们是组建和管理戏班的负责者。农村唱戏受人歧视,加上初学班的戏角是没有工钱的,因此招收戏角的难度很大。为了突破这个难关,“掌班”是先设立“风火院”(神坛),把戏祖师“元帅爷”请出来“撑腰”,使人们也就能自觉地为“元帅爷”演好戏。组班时,“掌班”将从乡村中偷捉来的公鸡宰了煮熟,配备供菜果品,连同选录的戏角名单(用红抄写),摆在“元帅爷”的坛前祭祀,然后把鸡肉切成块分别送到所选取的戏角家中,等于“录取通知书”。有的家长虽然不大愿意儿子去演戏,但由于地方习俗不敢违背只好接受了。组班第三步是聘师教戏。先议选剧目,然后由师傅负责从剧本总纲中摘抄出“过旁本”(角色本)。到三月初三日,“掌班”又筹备牲礼供品祭祀“元帅爷”,当晚办酒席称为“三月三订口”。散席后戏师傅根据戏角条件确定其扮演的角色,并发给予戏本。第二天晚上开始教戏读白,接下来教唱句。到四、五月农忙季节,学戏时间放宽,插秧结束后又抓紧学习。农历六月初四日,“掌班”又将人们捐赠的食品供祭“元帅爷”,并备办酒菜款待戏师傅、捐赠者、戏角和戏角的家长,称为“六月四吹口”。散席后开始“热串”,有锣鼓板配合,但不穿戏衣不化妆的排戏。主要教戏角按板眼唱念,以及动作和表情。经一二十天训练后就转入“红串”,穿上戏衣,但不化妆的排演。八月初三日,“掌班”又办供品祭祀“老郎爷”和“元师爷”,晚上又办酒席款待戏师傅,捐赠者,戏角及家长等,称为“八月三吹口”。散席后化妆上台正式演出,称为“彩排”又称“试演”邀请热心于办班的戏迷,有演过戏的艺人观看演出,并要求提出意见,逐步纠正。连续排练到九月初九重阳节以后,开始正式演出,先在本村演两三场较熟练的戏,以示感谢人们的支持,称为“出门戏”。然后择日到外村演出,称为“出班”。至此,戏班的组建才告成功。
   初学班的演员在学戏第一年,都是为“掌班”当义务。有的演员可得一些“花彩钱”、“加官包”、“偷桃包”、“八仙包” “济贫钱”、“开台包”。乱弹初学班的经费结算,于三月“回门口”之后进行,分收和付两个科目。收入有“戏迷”捐赠、“掌班”入股、戏资收入、红包收入等。付出有戏衣购置、乐器购置、煤油灯费、化妆品费、挑运费及戏师傅、打板师傅、头把琴师傅等后台所聘人员的工钱和香烛福礼等开支。总收入和总支出对除外得出盈亏数,有盈余是“掌班”按股分红,如果亏损了,也是“掌班”按股负担。戏迷的捐赠是无偿的,他们最大的收获是看戏和参加几次聚餐。戏角也是义务,一年演出没有工钱,所得的是伙食,但他们都心甘情愿毫无怨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