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夏天防“火” 你准备好了么
2015-06-17 10:13:22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炎炎夏日,热浪袭来,一些人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抗暑”了,不管是消暑饮品、还是降温工具齐上阵,誓将高温赶出去。在这“持久战”中,很多人会有些全身乏力、疲倦等身体异样的表现,也有失眠心烦、口干舌燥的症状,这些就是中医所说的“上火”的表现,“上火“并不可怕,但是需要你学着去调养自己的身体,那可是要花费人很大的精力还有身心的煎熬,所以要科学的抗击”上火“。

不管是消暑饮品、还是降温工具齐上阵,誓将高温赶出去


任何一种疾病或者是症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会有一个过程存在,就拿夏季“上火”来讲,一般会有以下三个阶段。
1、前期有“湿气”

当失眠、心烦意乱开始影响你的时候,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夏天一到,由于高温的影响,人体本身就会减少活动量,这是很正常的表现,如果你老是觉得身体累,就可能是“上火”的前兆,有些人不一定会当回事儿,觉得“累就累一点,休息下就好了”,这是“湿气”造成的,千万不能等到“湿”的状态肆无忌惮的发展,最后会影响生活质量,当失眠、心烦意乱开始影响你的时候,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可以来个自我检查,当你食欲不好、舌苔比较白厚的时候,湿气已经“光临”了,而且是有点严重哦!怎么理解“湿气重”呢?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体内的水分比较多,像身体比较胖、身形浮肿的人,就是可能是“湿气重”的原因,中医解释为“有形之邪”,具有沉重、粘滞的特征,往往会表现为脚部水肿,走到哪里都想找个地方呆着,“能坐着绝不站着”,整天昏昏沉沉的,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为什么会湿气重呢?一方面是夏天一到,梅雨季节导致空气的湿度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是由于体内脾虚造成的,需要通过调理来健脾祛湿。建议“标本兼治”,多喝祛湿的养生汤,建议熬一锅冬瓜薏米排骨汤,然后可以配上适合自己体质的中药,如鸡骨草煲龙骨,不仅祛湿还能补气,人就会精神饱满,彻底跟疲倦说拜拜。
二、中期有“热气”

建议多吃一些蔬菜,豆芽、山药、冬瓜等都有利湿的作用,生姜、桂皮等香料有驱寒、发汗等功效

到了这个时候,体内潜藏的湿气就会发生变化,有“湿就化热”一说,这就是到了“湿热”阶段,这个阶段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也是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所以需要温化的药来祛湿,“灭火需要用水”,对付湿热,则需要用又热又凉的药,调理的时间也会相当长。

夏季出汗多、气随汗脱,人体也会有疲倦感,所谓“缺什么补什么”,最好从益气、养阴、清热入手,做好身体调理。建议多吃一些蔬菜,豆芽、山药、冬瓜等都有利湿的作用,生姜、桂皮等香料有驱寒、发汗等功效,还有每天煮粥喝也是健脾祛湿的好方法。

除了一些祛湿药物的调理,饮食调理和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不宜暴饮暴食、适度饮酒,对油腻食品、甜食说不,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适度饮水,保持身体水平衡;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可以轻微出点汗,可帮助排湿。
三、后期有“火气”

你已经进入湿气的“爆发阶段”,你会感到失眠心烦,口腔溃疡等症状

恭喜你,到了这个阶段,你已经“功成身就”,你已经进入湿气的“爆发阶段”,你会感到失眠心烦,口腔溃疡等症状,那就要彻底的“去心火”,如果不加以控制,对身体各器官,特别是心脏,都有一定的损伤,所谓“急火攻心”。

到了这个阶段怎么办?调理要慎重!对于老人、小孩、女性,建议用温和的药膳,比如灯芯草和太子参同熬,不仅能去除心火,还能益气,中医上来说,叫“引火下行”,有助改善睡眠;对于男性同胞,本来火气就旺,可适用味苦性寒的莲子芯煲汤,性寒的药物去火功效更强。

总结:“上火”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事情,要想远离,就要从生活饮食、生活习惯中改变,科学、健康的生活,“上火”也不会来找你。看了本文的讲解,你是不是对“上火”有了更深的了解了?注重生活质量,将“上火”扼杀在摇篮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