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木拱廊桥
木拱廊桥
龙津桥
2015-06-09 09:40:31 佚名 来源:白水洋鸳鸯溪旅游网  责任编辑:admin  

      白水洋鸳鸯溪旅游网消息 龙津桥又名玉锁桥、溪尾桥,位于屏南县屏城乡后垅村水尾。桥为东西走向,始建于清初,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由董事张芳等募建,为本县至今保护尚好的折线型木拱廊桥之一。桥长33.5米,宽4.5米,单孔跨度23米,桥面至水面高度12米。桥堍以块石砌筑,桥面以木板横铺,上以卵石铺砌。桥屋建13开间56柱,九檩穿斗式构架,悬山顶。桥东有碑记和夫人庙,神龛座南,祀五显大帝。建桥主绳为吴高禄,副绳为吴日长;书梁为庠生张辉光,信士张朝辉、张邦昌;克择阴阳为张国柜、僧上章。桥两岸树木成荫,环境幽静,两端各有一株油杉。桥中有一楹联,曰:水色山光不负祗般来往,车尘马迹任随那等奔波。拔贡张宗铭撰后垅八景诗之“桥锁龙津”: 吾乡四面皆山,而玉屏与文笔两山接连,龙紧履是地者,几不知水从何处出也,道光丁未建一桥于岸口,名曰龙津,而九曲水即由是盘旋而出,几有欲往而返之,形桥下潭水悠悠、游鱼出没即作濠上观可尔。



  诗云: 绿树阴浓锁断虹, 川流九曲不通风。

  满梁乐趣人知否, 尽在游鱼出没中。

  虹锁龙津绕彩云, 神庥万载护斯文。

  纳凉时向桥头生, 募建而今可勒勋。

  山环水转疑无路, 隐隐虹桥跨水滨,

  两岸绿阴村树合, 行人到此尚迷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