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木拱廊桥
木拱廊桥
江南第一险桥-龙井桥
2015-06-09 09:17:56 佚名 来源:白水洋鸳鸯溪旅游网  责任编辑:admin  

      白水洋鸳鸯溪旅游网消息 龙井桥位于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至黛溪镇康里村的古道中,199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宋,清乾隆年间毁于火患。清嘉庆二十五年 (1820年)十一月由董事彭尔培、韩圣据、郑锡官等34人募捐重建,耗银一千三百一十九两,足见工程浩大。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蒲月重修。该桥建筑在金造溪下游的峡口处,地势险峻,溪流湍急,是东南地区的交通要道。桥长27.5米,宽4.9米,单孔跨径22.2米,桥面至水面高度19.5米(2000年因下游园坪电站建水库,水面升高,目前桥面至水面高度仅为6、2米)。桥屋建13开间52柱,九檩穿斗式构架,悬山顶。桥面以木板铺设,上盖以特制小块厚砖。桥中设神龛,祀观音。该桥地势险峻,两岸均为悬崖峭壁,东端桥堍仅由两根插入石壁的石柱支撑,桥下波涛汹涌,如龙喷雾,人称“龙井”,龙井桥因而得名。传说当年建桥时,木工在桥屋顶上俯视桥下惊险万状,不敢立足锯檐板。后在观音菩萨的启发下,用雨伞倒挂在两边以挡视线,才得以完工,故桥中神龛祀奉观音。桥上有一张解放初期抗美援朝的标语,上书: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巩固我们伟大祖国的国防,我们要开展增产捐献运动。龙井桥作为我国东南十五险桥之一被载入1986年版的《中国古桥梁技术史》,桥梁专家茅以升和省内外桥梁专家都提到它,将其誉为我国木拱廊桥的典范之作。桥左端有四通石碑,正面三通碑记中有二通记载清嘉庆年间重建该桥时的董事、捐款人姓名及金额,董事为彭尔培、韩圣琚、彭尔铸、郑菁莪、彭尔豪、郑振宁、郑锡官、郑旭光、郑财琥;副缘为韩奕定、彭尔添、孙承昌、郑广传、彭久绍、彭一贯、郑光书、彭尔广、郑光旦;其中一通为彭年撰写的《龙井桥志》,碑文云:事之传不传可胜道哉,以予思之,其传者有志也,其不传者无志也。吾乡之南二十里许有龙井桥,不知昉自何代,询之父老及遗碑,大约创自炎宋,亦究无实录,终回禄于乾隆年间,今岁缘首募缘重建,嘱志余予,予思后之视今赤犹今之视昔,爰略志所闻,以垂后之尔。皇清嘉庆二十五年庚辰岁十一月吉旦立,彭年谨志。侧面一通碑记上半部为康里贡生郑应东撰写的《重修龙井桥记》,碑文云:志者何欲不忘也,非欲不忘,经营之善,实欲不忘结构之艰,能不忘结构之艰,必不忘珍惜之意,夫如是则斯,桥也可历久而不敞歪,桥之创始,前志有之,可勿赘。 光绪十四年戊子蒲月吉旦, 康里贡生郑应东撰。下半部记载清光绪年间重修该桥的董事、捐款人姓名及金额,董事为训导郑应东、信士彭宗起、监生郑凌云、信士彭大强、信士彭方外、信士彭方团、庠生郑凌高、贡生韩步衢、监生郑兰香、监生韩占皇、贡生郑良圣、信士郑枝城、庠生苏万方、信士彭宗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